亞心網訊 (記者卉子) 11月15日,“和田玉玉雕與鑒賞高級研修班”在烏市開班。這是新疆珠寶行業的一件喜事,也是新疆玉石行業的一件大事,研修班的開班,意味著新疆玉雕大師正在不斷涌現,對提高新疆和田玉雕與鑒賞水平,推動和田玉產業的發展,起到了推波助瀾的作用。學員們都是我區從事玉雕工藝和鑒賞的高級人才。
  此次研修內容為:中國和田玉玉雕技藝的流派和風格;新疆玉雕的風格和特色;和田玉玉雕今後的發展方向;和田玉古玉器的鑒賞;現代和田玉玉器風格和藝術特色的鑒賞等;學員們將與授課的玉雕大師切磋、交流、探討,助力新疆玉雕水平的提升,對弘揚中華民族傳統的玉石文化起到重要的促進作用。 ? “和田玉玉雕與鑒賞高級研修班”開班儀式現場。亞心網記者宋君攝 新疆珠寶商會會長郭蘭香在開班儀式上講話。亞心網記者宋君攝 馬進貴大師在給學員們授課。亞心網記者宋君攝 ?
  記者獲悉:經培訓考核合格者,將由國家人力資源和社會保障部頒發《專業繼續教育人員繼續教育證書》,證書可作為專業技術人員申報玉雕工藝和鑒賞職稱評定的繼續教育依據。
  據記者瞭解,我區現有國家級玉雕大師8人,新疆級玉雕大師36人,新疆玉雕已改變有玉無雕的歷史,向著有玉有雕,有玉有派的方向邁進。新疆玉雕從業人員多,玉雕市場規模大,僅烏魯木齊玉石銷售店面就有2000餘家,是全國最大的和田玉市場之一。
  過去,玉界長期盼望的玉石雕刻行業職稱評定問題,一直未得到解決,已評定的玉雕大師不被社會認可,沒有納入國家人才管理範圍,被玉界自稱為“有名無實”。2011年8月,新疆玉石雕刻行業職稱評定正式納入國家範圍,新疆玉雕行業職稱評定納入自治區人力資源和社會保障廳專業技術職務評定範圍並有序開展,這是具有歷史意義的重大舉措,它不僅解決和田玉從業人員的身份和待遇問題,而且為提升玉界從業人員的整體素質,規範和加強和田玉文化產業的發展奠定就了基礎。
  新疆是和田玉的故鄉,這是新疆的驕傲,以現代文化為引領,新疆和田玉產業和和田玉文化迎來了一個繁花似錦的春天。新疆珠寶商會努力使和田玉這一品牌享譽天山南北,而且要走向世界。新疆的玉石加工水平長期落後於內地傳統玉雕加工地區,比如揚州、北京等。
  如今,在新疆玉雕界的長期努力下,通過不斷地學習、研究和探索,新疆本土玉雕界無論在創新和傳承方面都有了長足的進步,形成了一批有著較強實力的玉雕專業人才隊伍,在玉雕設計理念與雕刻技藝等各方面都得到了各方面的認可。
  此次研修班由自治區人力資源和社會保障廳和自治區工商業聯合會聯合舉辦,由新疆珠寶商會具體承辦,就是為了貫徹落實國家中長期人才發展規劃,進一步提高和田玉玉雕工藝與鑒賞高級人才的理論和實踐水平,充分掌握國家和自治區對和田玉文化政策產業的走向,在交流和研討中開拓視野和學識,讓新疆產生出一批批國家級的玉雕大師。
  此次授課專家馬進貴,是全國工商聯金銀珠寶業商會玉石專業委員會副主任、新疆珠寶商會常務副會長、中國工藝美術大師、中國玉雕大師、特級中華玉雕藝術大師、中國玉雕金銀錯工藝第一人、新疆玉雕第一代傳承人;授課專家孫增禮是新疆雕塑學會會長、原新疆師範大學美術學院教授、新疆詩詞學會副會長。新疆著名雕塑家;康書增是新疆師範大學美術學院院長 教授、碩士生導師、教育部高等學校藝術類專業教學指導委員會委員、中國美術家協會會員、新疆美術家協會理事、中國畫藝術委員會副主任;授課專家趙敏是新疆珠寶商會常務副會長、自治區工藝美術協會理事、自治區珠寶首飾行業協會副理事長、新疆職業大學客座教授、中國工藝美術大師、中國玉雕大師;樊軍民是全國工商聯金銀珠寶商會理事、新疆珠寶商會常務副會長、新疆職業大學客座教授、中華玉雕藝術大師;周雁明是新疆珠寶商會副會長、中國玉雕大師;郭海軍是新疆珠寶商會副會長、中國玉雕大師。
  (編輯:王建隆)  (原標題:新疆玉雕大師不斷涌現新疆正向有玉有雕、有玉有派的方向邁進)
arrow
arrow
    全站熱搜

    hrobqor 發表在 痞客邦 留言(0) 人氣()