一杯熱水 溫暖一座城市來源:新文化報 - 新文化網
  A04版
    每一位走進吉林大藥房紅旗街連鎖店的人,都會看到在牆上顯眼的位置,貼了一張“愛心驛站”的標識:上面寫了一句很溫馨的話:“這個冬天,和你一起溫暖這個城市。”
    這個愛心驛站,為環衛工人、執勤的交警、等車的市民,免費提供熱水、休息、等車及手機充電等服務。
    “愛心驛站”是吉林電視臺都市頻道《守望都市》欄目於2012年起推出的一項公益活動。
    2012年的11月開始,長春市接連下了幾場大雪,那些堅守在冰雪中、辛苦工作的環衛工人在凈化我們的生活環境,為大家出行提供便利交通。
    但這些環衛工人在工作間歇,需要休息的時候很難找到一個避寒、歇腳的地方,也很難喝上一杯熱水。為此,吉林電視臺都市頻道《守望都市》聯合長春市心語協會共同策劃發起了創建“愛心驛站”的大型公益活動,倡議城區內臨街的店鋪可以打開大門為環衛工人提供一壺熱水,提供一處休息的地點。
    “天冷了 請給環衛工人喝杯熱水”是“愛心驛站”的徵集口號。
    活動初期,記者和志願者的心中也存在著顧慮和擔憂,會有幾家店鋪願意打開大門,每天準備一壺熱水,清掃不斷被踩髒的地面?這是一場旨在奉獻愛心、毫無收益的公益活動,又會有多少市民願意無償服務?
    為了能讓每一位環衛工人都可以就近找到休息的地點,《守望都市》的記者和心語協會的志願者們在長春市的九個區域,各條街路上逐家尋訪,同時在節目中發出了徵集“愛心驛站”的呼喚,徵集願意加入此次公益活動的臨街店鋪。
    就在號召發出後的第二天,有45家店鋪打來報名電話,而隨著活動的進一步推進,報名參加這項愛心公益活動的店鋪數量在快速增長,尤其是很多大型連鎖企業的加入,更是壯大了“愛心驛站”的力量。
    愛心驛站活動開展兩年間,從45家,359家,464家……如今,已經有包括三家大型連鎖企業在內的共878家臨街店鋪成為了“愛心驛站”的成員,而且,隨著活動的延續,全省各地都有商家主動加入,其中通化市9家,吉林市51家,延吉市6家。令人感動的是,走進很多“愛心驛站”,除了一壺熱水之外,他們還會準備了感冒藥,護手霜和各種溫馨的小貼士,有的愛心商家還主動提供午餐、免費洗浴等等。
    為了每一位環衛工人都能找到愛心驛站的位置,以便他們都可以就近休息和喝水,志願者們還製作了愛心地圖,按照各個區域將愛心驛站的位置逐一標註。
    據介紹,在未來的日子里,“愛心驛站”活動還將溫暖升級,向更大範圍、更多服務對象拓展,它已經不僅僅局限於為環衛工人提供一杯熱水,還會成為在寒冷的冬日里執勤交警的休息室,等候公交車和班車的普通市民們的候車室。
    “一杯熱水,一句問候,一年的服務”,這是每一個加入“愛心驛站”的店鋪對環衛工人、對市民、對這座城市的承諾。下一步,“愛心驛站”活動還會繼續延伸,暑天里,“愛心驛站”會為烈日下的工作者準備一杯解暑的冰水,雨天里,“愛心驛站”會為普通的市民提供“愛心漂流傘”。
    據《守望都市》製片人張曉丹介紹,所有參與其中的人們都覺得這種惠及他人的愛心舉動只是一件小事,舉手之勞便可完成的善舉,點滴之水匯成江海,正是他們這種自覺自愿的奉獻精神,才使得長春這座最具有人情味的城市更加充滿了積極向上的正能量,幸福感在每個人的心頭油然而生。
    愛心驛站是一個號召,更是一個充滿力量的接力棒,當越來越多的人們開始從奉獻中感受到快樂的時候,溫暖已經深深蘊含在每個人的心間,它猶如濃濃春意在吉林大地上蕩漾,讓所有感同身受的人們知道,凡人善舉,就在身邊。
    本報記者 艾靈
  (原標題:一杯熱水 溫暖一座城市)
arrow
arrow
    全站熱搜

    hrobqor 發表在 痞客邦 留言(0) 人氣()