第五屆山東文化創意產業博覽交易會首次引進的美術雙年展,將於8月28日至9月3日在山東濟南開展。首屆雙年展主題定為“齊魯青未了”,展出作品1000餘件。圖為當日新聞發佈會上山東藝術學院院長張志民致辭。 楊曉衛 攝第五屆山東文化創意產業博覽交易會首次引進的美術雙年展,將於8月28日至9月3日在山東濟南開展。首屆雙年展主題定為“齊魯青未了”,展出作品1000餘件。圖為當日新聞發佈會現場。 楊曉衛 攝第五屆山東文化創意產業博覽交易會首次引進的美術雙年展,將於8月28日至9月3日在山東濟南開展。首屆雙年展主題定為“齊魯青未了”,展出作品1000餘件。圖為山東雙年展組委會副秘書長唐小明介紹情況。 楊曉衛 攝
  中新網濟南4月16日電 (楊曉衛)第五屆山東文化創意產業博覽交易會(簡稱“山東省文博會”)首次引進的美術雙年展,將於8月28日至9月3日在山東濟南開展。首屆雙年展主題定為“齊魯青未了”,分為“泰岱旭日”國畫展、“鳳舞九天”書法展、“返璞歸真”油畫展、“今日印象”當代藝術展四大板塊,展出作品1000餘件。
  記者16日從山東省文博會暨首屆山東(國際)美術雙年展新聞發佈會獲悉,由中國美術家協會主席劉大為擔任組委會名譽主任,中國藝術研究院美術研究所副所長王鏞擔任策展人的首屆山東(國際)美術雙年展,是山東建設文化和美術強省推出的又重大舉措。
  山東省文聯黨組書記於欽彥認為,山東正在實現從文化大省向文化強省的跨越,首屆山東(國際)美術雙年展將採取政府主導和社會化運作的新模式,強化政府主導地位,彰顯文化大省風範;同時調動社會各方面力量,以多種方式邀請國內外一流藝術家參展。“山東雙年展一定會在世界和中國雙年展舞臺上獨樹一幟,與國際接軌,與時代同步,與藝術家同行,為山東創造一個新的文化品牌。”
  “通過搭建雙年展平臺,將進一步鞏固山東文化大省和美術強省地位,建設中國‘美術高地’,引領中國美術發展方向。”山東省美協常務副主席朱全增介紹說,雙年展是指兩年一次的展覽,是國際通行的一種藝術展覽模式及國際當代視覺藝術最高級別的展示活動,其重要性相當於體育界的奧林匹克,或電影界的奧斯卡。中國自2005年開始參加威尼斯雙年展,至今已有10個城市推出了雙年展。
  朱全增表示:“‘齊魯青未了’的主題,包含自然、藝術與文化等層面內容,既是對山青水秀、綠意蔥蘢的大自然美景描述,也是對美麗山東、大美中國的謳歌,更是對文化繁榮發展的期盼。同時也意味著齊魯文明之樹長青。這既是對山東地域文化和民族傳統文化的繼承,又是在融入當代性和國際性之後的一種文化創新與弘揚。”
  據山東雙年展組委會副秘書長唐小明介紹,作為第五屆山東文化創意博覽交易會的重要展覽活動,首屆山東雙年展由中國美術家協會擔任學術主辦單位,第五屆山東省文博會執委會主辦。目前,山東雙年展官網、中國淘畫網已經開通。(完)  (原標題:山東文博會首次引進美術雙年展 促建文化強省)
arrow
arrow
    全站熱搜

    hrobqor 發表在 痞客邦 留言(0) 人氣()