揚起“龍頭”風自清
   ——廣西壯族自治區黨委履行黨風廉政建設主體責任紀實
  廣西壯族自治區各級紀檢監察機關日前曬出今年一季度的“成績單”——
  接受信訪舉報件11418件次,同比增長35.64%;初步核實1101件,同比增長44.11%;
  立案1029件,同比增長31.92%;結案359件,同比增長9.12%;
  給予黨紀政紀處分361人,同比增長11.4%;移送司法機關57人;
  ……
  這份“成績單”,充分展現了自治區黨委切實履行黨風廉政建設主體責任、強力支持紀檢監察機關履行監督職責所帶來的顯著成效。
  自治區黨委領導班子高度重視黨風廉政建設和反腐敗工作,把履行主體責任作為推進黨風廉政建設的“總開關”、“牛鼻子”,強化一把手責任,帶頭履行、帶頭落實,逐步完善黨委對黨風廉政建設和反腐敗工作統一領導的體制機制,在黨風廉政建設的“責任田”里描繪出一道道亮麗的風景線。
  一把手抓,抓一把手
  自治區黨委領導班子堅持帶頭貫徹落實黨風廉政建設主體責任,自治區黨委書記彭清華把黨風廉政建設工作當成“一把手工程”,經常主持召開常委會研究黨風廉政建設和反腐敗工作,支持紀檢監察機關發揮黨內監督機關作用,做到重要工作親自部署,重大問題親自過問,重點環節親自協調,重要案件親自督辦。2013年以來彭清華對黨風廉政建設工作指示達22次,召開會議研究部署黨風廉政建設工作15次。如支持自治區紀委調整優化機構設置,清理牽頭或參加的議事協調機構。
  為進一步強化各級黨委主體責任意識,自治區黨委研究出台落實主體責任的有關細則,規定黨委領導班子對職責範圍內的黨風廉政建設負全面責任,黨委領導班子主要負責人負第一責任,黨委領導班子其他成員根據工作分工,對職責範圍內的黨風廉政建設負主要領導責任;各級黨委要將黨風廉政建設和反腐敗工作納入重要議事日程,堅持與黨委中心工作同部署、同落實、同檢查、同考核。
  一輛中巴車,一個筆記本,幾名隨行工作人員,一路走來一路談,這是彭清華下鄉調研的慣例。彭清華不僅帶頭落實黨風廉政建設主體責任,更是帶頭落實中央關於廉潔自律的有關規定,為全區幹部作表率。
  自治區黨委常委班子對黨風廉政建設工作率先垂範、說到做到,給各級領導幹部作出了示範,給各地各部門樹立了榜樣,全區上行下效,蔚然成風,形成了一級帶一級、協力強作風的良好局面,釋放了示範帶動、正風肅紀的正能量。
  河池市委書記黃世勇公開承諾堅決帶頭履行好黨風廉政建設主體責任,自覺接受社會監督。同時,河池在全市範圍內推行黨政主要領導幹部廉潔履職社會監督機制,該市11個縣(市、區)和80個市直單位黨政主要領導全部作出接受監督的承諾,共召開社會監督代表見面談心座談會210多次,主動公開和報告個人廉潔履職事項808次。柳州市強化一把手公開述責評議,2013年以來對全市31個單位的34名黨政一把手履行黨風廉政建設主體責任公開評議,收集意見135條,對3名黨政一把手進行了誡勉談話。
  一級抓一級,層層抓落實
  3月下旬,由自治區黨委書記彭清華、自治區主席陳武等全體常委和人大、政協主要領導帶隊組成的14個檢查組,輕車簡從,深入14個市、14個縣(市、區)和128個單位檢查黨風廉政建設責任制落實情況。
  與以往不同,這次全區範圍的“廉政體檢”不僅在形式上採取更加多樣的自查自評、重點檢查等,而且在檢查內容上更加突出黨風廉政建設主體責任和中央關於作風建設的要求。
  為了保證黨風廉政建設主體責任不落空,自治區黨委研究實施了“四制”舉措,即責任分工制、報告制、檢查制和責任追究制,將黨風廉政建設任務分解至各職能部門,簽訂責任狀,把責任分解到基層、落實到人,層層傳導壓力,形成了一級抓一級、層層抓落實的黨風廉政建設和反腐敗工作責任體制。
  同時,建立例行檢查制度,每年初由自治區黨委領導帶隊,主要檢查三方面內容:黨政領導班子貫徹執行黨風廉政建設責任制情況,包括領導班子落實黨風廉政建設主體責任情況,主要負責人履行黨風廉政建設第一責任人職責情況,領導班子其他成員履行“一崗雙責”情況,以及領導班子成員廉潔從政情況等;落實中央和自治區黨委關於改進作風要求的情況,包括黨政領導班子貫徹落實中央八項規定精神和自治區黨委實施意見的情況等;上一年度黨風廉政建設和反腐敗各項工作任務落實情況,包括嚴明黨的紀律,查辦違紀違法案件、強化權力運行制約和監督、深化反腐敗體制機制創新等。
  “對於黨風廉政建設主體責任不落實,以及對於發生重大腐敗案件和不正之風長期滋生蔓延的地方、部門和單位,我們將約談相關負責同志。”自治區黨委常委、區紀委書記鄧衛平說。2013年自治區推行約談領導幹部制度後,全區共約談黨政一把手10961人次;對11366個單位落實責任制情況進行檢查考核;41名領導幹部因落實責任制不到位被追究責任。
  既“掛帥”又“出征”,帶好隊伍管好人
  “落實黨風廉政建設主體責任,就是要當好班長,帶好隊伍,保證幹部能幹事、乾成事、不出事,確保幹部清正、政府清廉、政治清明。”彭清華說。自治區黨委從黨員幹部的選拔任用入手,著力抓好用人、管理和教育等重要環節,使廉潔從政的要求貫穿整個隊伍管理過程,使黨風廉政建設主體責任落到實處。
  把好用人關。堅持德才兼備、以德為先的用人導向,堅持幹部選拔標準,建立科學的育人選人用人的機制,堅決摒棄單純唯分、唯票、唯GDP、唯年齡等“四唯”問題,讓信念堅定、為民服務、勤政務實、敢於擔當、清正廉潔的好幹部得到重用。實施領導幹部廉政談話規定,將廉政談話作為區管領導幹部履職的必經程序,對新提拔任用的區管幹部,由自治區黨委常委、區紀委書記進行任前集體廉政談話,讓每一位新任幹部時刻繃緊廉潔從政這根弦。2013年全區開展新任幹部任前廉政談話共12601人次。
  把好管理關。立足抓小、抓早、抓經常,從嚴管理幹部。如針對領導幹部,制定反對“四風”10項規定以及關於縣處級以上領導幹部反對“四風”若干規定,從政治紀律、公務接待、因公出國(境)管理等方面,對縣處級以上領導幹部明確提出了“10個嚴格遵守”和“28個不准”;針對全體幹部,出台《關於進一步從嚴管理幹部的若干意見》,強化對幹部的紀律教育和剛性約束;針對一些領導幹部調動後不退辦公室、帶人帶車等問題,出台《幹部交接管理暫行辦法》,嚴格規範幹部任職交接工作;針對有些地方幹部“走讀”現象嚴重,周末常唱“空城計”的情況,制定《堅決糾正基層領導幹部“走讀”問題的意見》,促進幹部安心在基層工作;為解決“條條高壓線、常常不帶電”的問題,制定出台《違反改進作風有關規定問責暫行辦法》,明確對12種違規情形、45種行為進行嚴格問責。對極少數屢教不改、頂風違紀者,自治區黨委堅決查處,以正綱紀、以儆效尤,先後查處了柳鋼集團原董事長、黨委書記梁景理等腐敗案件。去年以來,查處違反中央八項規定精神典型問題417個,處理513人。
  把好教育關。自治區黨委專門出台加強黨員幹部廉潔從政教育的通知,要求各級黨校(行政學院)開設廉潔從政教育教學單元,在各類專題培訓班中安排廉潔從政教育內容;制定《2013—2017年幹部教育培訓規劃》,將加強黨的紀律特別是政治紀律教育、廉潔從政教育等列為培訓重點內容。據統計,2013年全區共培訓幹部113.8萬人次,其中廳級以上幹部1900餘人次;縣處級幹部7.9萬人次。(記者 趙歧陽 通訊員 河池)  (原標題:廣西:黨委扎實履行黨風廉政建設主體責任)
arrow
arrow
    全站熱搜

    hrobqor 發表在 痞客邦 留言(0) 人氣()