從對馬的“一見鐘情”,到為了騎馬射箭放棄安逸的生活,再到跨越重洋拜師學藝,如今不惑之年的他,是河南省馬術協會副秘書長、中國騎射推廣委員會的委員以及世界著名騎射大師卡薩的中國弟子。
  他就是曲貴斌,新鄉市馬術學校的校長,更是致力將中國傳統的騎射文化發揚光大的傳承者。
  □東方今報記者孫玉鐲 /文圖
  對馬“一見鐘情”
  “第一眼看見馬,就有一種別樣的情愫,儘管當時很小。”4月15日,在森林公園對面的馬場,記者見到了正在認真喂養馬兒的曲貴斌。曲貴斌說自己對馬的喜愛是來自骨子裡的,“也許自己的上輩子就是一匹馬,所以這輩子才對馬如此喜愛”。
  曲貴斌4歲時隨父母一起到新鄉生活,因為老家安陽林縣是山區,需要用馬來拉重物,所以每次回老家總可以見到馬,“可以說是一見鐘情”。
  也是從那時起,曲貴斌就喜歡上了騎馬。沒有專業的指導,曲貴斌在摔打中學會了騎馬,並且越來越喜歡。
  曲貴斌1998年大學畢業,參加工作後,業餘時間都用在了騎馬上。曲貴斌說,他是一個喜歡自由的人,當時上班被束縛太多,並且自己尤其喜歡騎馬射箭,於是後來毅然從單位辭職。
  在曲貴斌眼裡,馬就像自己的朋友和孩子,開心會大笑,不開心會哭泣、會生氣,“只是不會我們人類的話而已”。
  承辦全國性賽事
  辭職後的曲貴斌在森林公園對面租了300畝的場地,2004年組建了一個馬場俱樂部,剛開始養了30匹馬,先後參加了各種以速度為主的賽馬比賽。
  曲貴斌說,在馬術界,流傳著一句話:馬是人類的兒子。也就是說,馬是一種內斂的動物,人和馬長時間在一起,可以受感染,變得越來越正直、勇敢和堅強。
  組建俱樂部以來,最有代表性的是曲貴斌和其團隊承辦了2007年河南省首屆馬術繞桶邀請賽,有來自河南、北京、雲南、四川等地的30餘名選手參加。
  “那次承辦賽事是對我的一個鼓勵,我的成績獲得了認可。”曲貴斌說,他和自己的團隊在省內的很多障礙賽中都是冠、亞軍包攬的。
  結緣騎射大師卡薩
  2008年,通過熟人介紹,曲貴斌結識了騎射大師卡薩。
  卡薩是匈牙利人,幾乎贏得了迄今為止所有騎射比賽的冠軍並創造了5項世界紀錄,是世界上唯一一個可以在24小時內連續騎射(換乘馬匹)的人。
  “卡薩大師收弟子是很嚴的,首先是人品,必須有三個人推薦才可以入籍考試。”曲貴斌說,經過嚴格的考核,2009年他專程到匈牙利,拜卡薩為師進行騎射學習。
  “拜師以後,我才有了明確的導向。”跟著卡薩大師,曲貴斌漸漸意識到“騎射文化”的魅力。騎射的時候,只有腳、腿和臀滄怕恚甭淼哪訊仁嗆芨叩模薔鴕靡恢幀白勻謊甭矸ā保寐磧錮春吐斫渙鰲�
  跟卡薩大師學習以後,曲貴斌在2013年7月中旬參加了首屆“中國白馬之鄉”文化節馬術演出。在“初識馬語”表演中,由曲貴斌披上獸皮扮演原始人開始,生動演繹了這場和諧美好的自然馴馬法。
  希望傳承騎射文化
  現在的曲貴斌擔任河南省馬術協會副秘書長和中國騎射推廣委員會的委員等職務,不再親自去參加各種比賽,都是作為評委和特邀嘉賓前去各地比賽現場。
  談到未來,曲貴斌說自己有兩大願望:一是繁育優秀馬匹,讓更多的中國馬術愛好者可以買到好馬。為此他去年專門投資了幾十萬元建立實驗室,花了幾百萬元買了進口優良馬種。曲貴斌告訴記者,中國每年要從國外花高價錢進口馬匹,不僅花費高,而且有時會上當受騙。第二就是傳承騎射文化。曲貴斌說其實中原有著悠久的騎射文化,只是後來被人們漸漸遺忘,現在他想要將這種文化發揚光大。
  還有就是現在的青少年脆弱得就像溫室里的花朵,尤其是很多男孩子不夠陽剛,他希望通過騎射運動,在第二課堂提高青少年的身體素質。一鍵分享到【網絡編輯:李鵬勛】【打印】【頂部】【關閉】
     (原標題:曲貴斌:傳承騎射文化的新鄉“騎士”)
arrow
arrow
    全站熱搜

    hrobqor 發表在 痞客邦 留言(0) 人氣()