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張桂芳。新快報記者 王小明/攝
  關註市人大常委會會議
  757個專項轉移支付項目總體支出率不足50%,其中389個為零
  ■新快報記者 黃婷 占文平
  昨日公佈的2013年市本級財報顯示,去年,廣州市本級公共財政預算25%轉移支付各區(縣級市),資金規模達229.2億元。錢轉移支付至各區(縣級市),用得效果如何呢?
  昨日的審計報告公佈了對從化市2012年財政轉移支付資金使用情況的審計結果。審計發現:該市有部分項目未完整編製轉移支付資金預算,涉及資金16.35億元。有757個專項轉移支付項目總體支出率不足50%,其中389個項目支出率為零,涉及指標金額79536.32萬元。
  審計還發現,從化市占用專項轉移支付資金墊付非資金使用範圍的項目,涉及金額12.8億元。並具體點名從化市水務局未經上級部門批准自行調整4個水務公共專項資金項目,涉及金額868.32萬元。從化市國土房管局將園地、山坡等改造為耕地,項目的後續跟蹤管理不到位,抽查的19地塊中有10塊出現荒廢現象。
  傷了代表心 市長很慚愧
  市人大常委會內司工委副主任叢翠玲:報告講到從化有389個項目支出率為零。我覺得很傷人大代表的心。我想知道為什麼這樣?責任在市還是從化,以後怎麼辦?
  從化市市長蔡澍:我代表從化市政府非常慚愧,從化市作為發展中的地區,確實需要資金和項目,另外一方面有大量的資金沉積在這裡,花不出去,沒有達到使用的效益,我代表從化市向各位代表道歉。
  原因我們做過充分分析,既有共性的原因,也有我們自己的原因。共性的原因是徵地拆遷這是普遍存在的。像農林水的項目,受到天氣的因素、種植的時期、汛期,等等的影響。個性的原因,項目申報和審批的時候不夠科學、完善,隨意性和主觀性比較強,這是我們自身存在的原因。
  接下來,我們將對項目建立項目庫,對進入項目庫的項目嚴格把關,制定嚴格標準。項目審批的程序,首先請專家進行嚴格審核,然後才上政府常務會議集體研究確定,確保項目科學性。最後項目報同級人大進行審批。接下來我們也會對沒有完工和已經完工項目結餘資金和超過兩年還沒有實施的資金進行逐一的清理,按規定盤活財政的資金。
  市人大常委會主任張桂芳:這個錢不能不要白不要,要樹立以後要了錢以後用不完或者亂用要追責,一定要改變這個觀念。
  從化市市長蔡澍:我們給鎮街項目的同時,讓他簽訂責任書或者承諾書,必須什麼時間開工,開工不了再給你一個緩衝時間,資金和項目全部取消,第二年你再也不要申請項目,必須有硬性的約束。
  10家公交企業利潤作假
  昨日,審計報告還公佈了對國企審計結果。審計發現,廣州至少有10家公交企業涉及利潤作假,而企業在內部資金使用、固定資產登記等方面,涉及違規資金數額多在千萬元以上。
  風行集團5385萬工程項目未按規定招標
  審計著重針對市交委所屬企業經營資產損益情況、2011年和2012年市公交汽車企業損益情況、廣州風行發展集團有限公司財務收支情況。
  審計發現,2011年至2012年,市公交企業有10家公司通過以隱瞞、虛掛或重覆、提前或推遲等方式確認財政補貼收入的手段調整當期利潤,涉及金額42251.61萬元;有3家公司多列成本費用,少計當期利潤1624.56萬元;有3家公司少列成本費用,虛增當期利潤1862.27萬元;珍寶公司列支不屬於本公司承擔的車輛租賃費用1444.03萬元。而風行發展集團下屬兩家公司部分工程未按規定招標,涉及金額5385.75萬元。
  市一汽7432萬元被違規付給民營股東
  審計還發現,市一汽公司違規將屬於國有資產的轉制前應付工資及福利費結餘11401.43萬元轉增企業利潤,向民營股東支付不合理經濟補償款7432.04萬元,經審計指出後,已向民營股東追回經濟補償款6650萬元;市二汽公司下屬二巴公司的外資股東未足額認繳出資額1974.37萬元。
  此外,審計發現,固定財產未登記情況也較為普遍。例如,市交委下屬二汽公司、長運公司、客輪公司合計面積為8494.78平方米的房屋和賬面原值為70.21萬元的兩個碼頭未登記固定資產賬。
  市交委下屬信息化公司違規使用與業務內容不符的發票,涉及金額81.73萬元,經審計指出後,該公司已剔除上述費用,並補繳相關稅費。
arrow
arrow
    全站熱搜

    hrobqor 發表在 痞客邦 留言(0) 人氣()