close

  李曉亮(媒體評論員)
  近日,網上一組讓網友大呼“恍若隔世”的故宮穿越照。我認為,這是直接以“媚俗的方式媚俗”。
  這組照片,是故宮博物院主辦的《紫禁城》雜誌官微放出的。新舊照片,穿越歷史,無縫嫁接:這邊游人四顧,那廂溥儀抱柱;婉容亭立御花園,官微曬照吸眼球。
  當然,說“媚俗”本無必然褒貶之意,主要看自身定位。時下,只要上不犯相關法令,下不違公序良俗,不要說這種嫁接博眼球,就是再無節操的“宅腐基萌”營銷,都會被眾網友悉數接納。
  只是,說回到故宮,情況就有點特殊了。雖它也有網上專賣店——可能正因它的諸如網店等商業觸角,讓本來簡單的賣萌秀照,沒準引起一些別的聯想。如前不久還在和臺北“故宮”的諸如“朕知道了”等文創產品抄襲糾紛。
  雖各執一詞,畢竟臺北“故宮”創意紙膠帶在先是事實。而照片嫁接,這種二次元招數,在動漫界也都老黃曆了。之所以故宮此舉讓人有“腦洞大開”的新鮮感,還在於公眾對其文化形象的傳統思維定勢。
  近年故宮文化形象一度受損蒙塵,正源於其過度商業化而文化文保專業性不足,而這與國民期待是嚴重悖逆的。短短幾年,故宮公共形象,先後在“盜竊門”、“錯字門”、“會所門”、“摔盤門”中,一度沉降到谷底。幾次危機應對,其不思悔過,慣於文過飾非的糟糕表現,也一再讓文化朱顏,屢屢盡失。以致斯文掃地,狼狽不堪。
  故宮本該是一座穿越歷史煙雲承載家國記憶的國家級文化重鎮。文化文保價值,才是第一位的。因其國家定位,所以公益性等公共屬性,也不能被旅游經濟和商業鑽營日漸蠶食。有朝一日,它給人的印象,若只剩奇技淫巧的嫁接穿越照,或跟風文創旅游紀念品等商業招財伎倆,那故宮在國人心中褪色貶值,就不遠了。
  遙相對比,今昔合體、隔世穿越的故宮照,營造出的那種違和而又自然,似真似幻半實不虛,歷史文化記憶和商業促銷雜糅的詭異氛圍,不正如京城人民眼下正經歷的難能可貴、可遇而不可求的某種穿越歷史煙雲的獨特藍天嗎?  (原標題:故宮“隔世照”照出了什麼)
arrow
arrow
    全站熱搜

    hrobqor 發表在 痞客邦 留言(0) 人氣()