羊城晚報訊 記者何偉傑報道:蘿崗古樹被砍一事日前引起持續關註。究竟有多少古樹名木被砍?一度成謎。昨日,由廣州市林業和園林科學研究院主辦的“粵港澳古樹名木保護與管理研討會”在廣州召開。會上,負責全市古樹名木普查的市林業和園林科學研究院一名專家表示,他們通過GPS定位發現,蘿崗燕山村保障房項目地塊被鏟平的大片荔枝林當中,至少有19株已經被列入古樹名木並掛牌保護,但這些古樹名木如今連樹頭都已經找不到。
  GPS定位發現
  19株古荔被連根拔起
  蘿崗燕山村保障房小區被砍的古樹名木一共有多少?除了政協委員韓志鵬從園林部門獲悉該區域已經被砍伐的荔枝樹高達190棵之外,對於轄區內的古樹名木狀況,蘿崗區相關部門一直三緘其口。
  昨日,由廣州市林業和園林科學研究院主辦的“粵港澳古樹名木保護與管理研討會”在廣州召開,120多名粵港澳古樹名木管養單位負責人、學者齊聚一堂,共同研討古樹名木管護工作。在會上,記者從負責全市古樹名木普查的市林業和園林科學研究院的其中一名專家處獲悉,砍伐事件發生後,廣州市林業和園林科學研究院派出調查組前往事發地點調查,但現場大部分樹木的樹根早已被連根拔起,具體有多少樹木被毀一時無法統計。
  由於該區域部分大樹已納入到第六批古樹名木登記名錄當中,這些古樹在調查過程中均記錄了精確的坐標。工作人員事後通過GPS定位,發現了一共有19株登記在冊的古樹被破壞,這些古樹都被連根拔起,連樹頭都已經不見蹤影。據證實,這些古樹此前確實已被掛牌保護。
  廣州未入冊保護古樹
  到底有多少
  根據廣州市園林局相關數據,從1985年起,廣州開始對全市古樹名木資源進行普查,目前已頒佈的古樹名木有11589株,現存11499株,其中古樹群48個。
  有專家透露,事實上目前廣州古樹名木數量遠遠不止這11499株。“光是蘿崗區,還未入冊保護的古樹初步估計就有數以萬計。”廣州市林業和園林科學研究院首席科學家張喬松坦言。
  有學者統計,廣州市古樹名木以每年3株的數量消亡,在過去30年,廣州已有90株古樹因各種原因死亡。有專家斷言,若不重視,全市古樹名木未來即將受到前所未有的威脅。
  何偉傑  (原標題:被砍古荔中)
arrow
arrow
    全站熱搜

    hrobqor 發表在 痞客邦 留言(0) 人氣()